中华肿瘤论坛-肿瘤患者的网上家园
English繁体版
首页
站内搜索
大家好!感谢这两年以来大家对中华肿瘤论坛一贯的支持与厚爱!为了让大家更容易记忆我们的域名,决定于2008年3月20日起,本站启用新域名——ca120.com。请朋友们相互转告,并继续支持我们的论坛!
治疗前线咨讯:
肿瘤名医
  • 郑耕宇

    副主任医师

  • 专业特长:肿瘤靶向微创治疗、脑瘤局部免疫治疗
  • 简  介: 中华医学会会员
    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协作中心会员
    原解放军第421医院学科带头人
    军队科技进步奖获得者
    肿瘤立体定向微创外科专家

    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医学学士学位。首批军队三甲医院学科带头人,先后在全军神经医学中心、全军功能和立体定向医学中心、全军显微外科中心进修学习。从事临床和科研工作二十余年,倡导肿瘤绿色治疗新理念。应用现代肿瘤微创、靶向、综合治疗新技术,结合中医中药,治疗肿瘤积累了丰富经验,在肿瘤治疗过程中不增加病人治疗痛苦,充分保护病人免疫力,治肿瘤不伤身体,治疗肿瘤更轻松,受到广大患者尤其东南亚患者的欢迎。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突出业绩获军队科技进步奖,荣立军队三等功。
论坛精华贴
人气帖 | 精华贴

七类健康食物可以防癌

11月 30日 15:19
     许多研究结果一致指出,最健康的饮食结构组合是:水果、蔬菜、坚果、全谷类、鱼、低脂乳制品和少量瘦肉。想减少癌症风险,这些原则同样适用。有相关报告,再次呼吁人们,预防癌症不难,只要不抽烟、吃得正确、持续身体活动,加上维持适当体重,就可以减少60~70%罹癌机率。每天至少摄取5份蔬菜水果,就可以降低20%癌症风险。建议利用7大类蔬果中所含的维生素和天然抗癌物质,达到防癌、抗癌的目的。

  这7大类超级防癌食物包括:

  一、洋葱类:大蒜、洋葱、韭菜、芦笋、青葱等

  大蒜的防癌功效来自其所含的巯基化合物(例如:二硫化二烯丙基),这类物质可以影响体内代谢及消除致癌物,进而保护人体的健康。有研究资料表明,在中国胃癌高发地区,多吃大蒜者同少吃大蒜者相比较胃癌发生的危险性要低得多。另外,众所周知,大蒜中含有能杀灭细菌的大蒜素,对许多人体消化道细菌有抑制作用,进而阻断人体内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合成。需要说明的是,大蒜生吃时在空气中放置一段时间防癌效果最好。

  另外,葱、蒜和洋葱的防癌特别明显。美国医学家主张每人每天吃50克左右的洋葱预防胃癌,被誉为欧美的“蔬菜皇后”。洋葱含有硫质和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可清除体内废物,延迟皮肤老化,防止老年斑出现。它还含有在蔬菜中极少见的前列腺A1,这是一种能降血压的物质。洋葱还可治疗中风后遗症。洋葱内还含有丰富的具有抗癌效能的微量元素硒。硒是一种极强的抗氧化剂,能加速体内过氧化物的分解,使恶性肿瘤得不到分子氧的供应,从而起到抑制作用。同时,硒还可促使人体产生一种叫谷胱甘肽的物质,谷胱甘肽能用自身的科学“手铐”铐住致癌物质,使癌失去“毒性”,然后再通过消化道把它排出体外。洋葱中含有一种名为“栎皮黄素”的化学物质,是目前已知最佳天然抗癌物质之一。
 
  二、十字花科:花椰菜、甘蓝菜、芥菜、萝卜等

  花椰菜、甘蓝菜等十字花科的蔬菜,只有在经过充分咀嚼后,其中的抗癌物质才能够释放出来。根据以前的研究显示,每周吃两份以上绿花椰菜的男性,比起那些一周吃少于一份的人,罹患膀胱癌的几率要低44%。但是新的研究发现,花椰菜中的抗癌物质并不是单纯存在的,而是由几种物质混合在一起产生的。这种混合必须依靠咀嚼的作用,才能够发生。有实验发现,从咬断、咀嚼,而且消化花椰菜而衍生出来的化学物质,才能让人体内最强有力的膀胱癌细胞停止生长。

  专家建议:对于男性来说,吃花椰菜时一定要多嚼几下,才能发挥它最大的保健作用。

  三、坚果和种子:核桃、芝麻、杏仁、胡桃等

  核桃 在食管癌高发区,民间有用核桃树枝煮水及青核桃皮治疗肿瘤的,疗效尚待观察;也有用鲜核桃树枝煮鸡蛋治疗宫颈癌的报道,均属民间偏方验方。现代研究核桃中含赖氨酸较多,可升高血清白蛋白及维持体重,对治疗肿瘤、结核等消耗性疾病有利,并且核桃中含有胡桃醌,对某些移植性肿瘤有抑制作用。

  杏仁 苦杏仁苷具有良好的抗肿瘤作用,被用作治疗癌症的辅助药物。将苦杏仁苷制剂用于晚期癌症患者的治疗,可使症状改善,存活期延长。将苦杏仁苷用于癌性胸水的治疗,发现苦杏仁苷对癌性胸水有一定程度的控制和缓解作用。苦杏仁苷对子宫颈癌JJC26株的抑制率为50%~70%。据说其有效成分进入血液中可专杀死癌细胞,不影响健康细胞。

  四、谷类:玉米、燕麦、米、小麦等

  甜玉米具有抗癌作用,熟吃更有益,因为在烹煮过程中可释放一种抗氧化剂活性物质。玉米还含有卵磷脂、维E及维B族,能降低血清胆固醇,预防高血压,冠心病或中风的发病率就低,还能抑制乳腺癌细胞增殖。

  五、荚豆类:黄豆、青豆、豌豆等

  大豆富含异黄酮,可断绝癌细胞营养供应,含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可降低血中胆固醇,预防高血压、冠心病、动肪硬化等。所以要常喝豆浆、吃豆腐。

  六、水果:柑桔、苹果、葡萄、葡萄柚、柠檬等各种水果

  柑桔类水果、苹果含丰富的胡萝卜素、类黄酮、维生素C等抗癌物质。苹果中含有的类黄酮是一种高效抗氧化剂,它不但是最好的血管清理剂,而且有抗癌效果。患肺癌的机会比不吃这类食物的人减少46%,得其他癌症的几率也比一般人少20%。苹果也可预防心脏病,是心血管的保护神。而红皮苹果比青色或黄色的更有益健康。每天可吃2~3个。

  红葡萄酒中含有一种抗氧化剂,且可清除掉保护癌细胞的一种蛋白质。含25种以上营养成分,可降低心血管病及癌症罹患率。

  七、茄科:蕃茄、马铃薯、蕃薯、甜菜

  西红柿中含有大量的番茄红素,番茄红素与脂肪同时存在时最易被人体吸收、代谢和利用。经常食用可以降低男性前列腺癌的发生率,有关研究还表明,人体内番茄红素含量过低与子宫癌、肺癌、乳腺癌及动脉硬化等慢性病的发生有关,所以每天应该保证吃1到2个西红柿。(编辑:李丽娟)

这里有没有你想问的问题

提 问 框
中华肿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