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肿瘤论坛-肿瘤患者的网上家园
English繁体版
首页
站内搜索
大家好!感谢这两年以来大家对中华肿瘤论坛一贯的支持与厚爱!为了让大家更容易记忆我们的域名,决定于2008年3月20日起,本站启用新域名——ca120.com。请朋友们相互转告,并继续支持我们的论坛!
治疗前线咨讯:
肿瘤名医
  • 郑耕宇

    副主任医师

  • 专业特长:肿瘤靶向微创治疗、脑瘤局部免疫治疗
  • 简  介: 中华医学会会员
    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协作中心会员
    原解放军第421医院学科带头人
    军队科技进步奖获得者
    肿瘤立体定向微创外科专家

    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医学学士学位。首批军队三甲医院学科带头人,先后在全军神经医学中心、全军功能和立体定向医学中心、全军显微外科中心进修学习。从事临床和科研工作二十余年,倡导肿瘤绿色治疗新理念。应用现代肿瘤微创、靶向、综合治疗新技术,结合中医中药,治疗肿瘤积累了丰富经验,在肿瘤治疗过程中不增加病人治疗痛苦,充分保护病人免疫力,治肿瘤不伤身体,治疗肿瘤更轻松,受到广大患者尤其东南亚患者的欢迎。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突出业绩获军队科技进步奖,荣立军队三等功。
论坛精华贴
人气帖 | 精华贴

恶性肿瘤有1/3是可以预防的

11月 09日 16:59
  

恶性肿瘤多由不健康生活方式造成

据调查,20年来我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呈明显上升趋势,年发病人数由90万上升到130万,现症病人200多万,预计到2025年时将上升至270万。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恶性肿瘤大多是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造成的,每年新发的恶性肿瘤有1/3可以预防、1 /3可以有效治疗、1/3可以保守治疗的,而目前影响我国的大多数肿瘤都是在可以预防的范围内,且通过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绝大多数肿瘤都是可以得到治愈的。

戒烟限酒减少致癌机会

研究发现,目前我国排在前面的几类恶性肿瘤绝大多数都是由包括生活方式在内的环境因素所造成的。而其中首要的是要戒烟限酒。

专家指出,长期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20倍,喉癌发病率高6-10倍,冠心病发病率高2-3倍,循环系统发病率高3倍,气管炎发病率高2-8倍。吸烟对女性有特殊危险,可增加女性患乳腺癌和子宫颈癌的危险性。

据某省2002年吸烟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目前该省15岁以上人群每4个人就有1人是吸烟者,在不吸烟人群当中有将近一半受到被动吸烟的危害,若再加上15岁以下很可能置于被动吸烟危险的人群,那么该省将有大部分人受到烟草的危害。

过度饮酒的危害也很大,与饮酒肯定有关的癌症为口腔癌、咽喉癌、食管癌、肝癌,可能有关的癌为乳腺癌和直肠癌。饮酒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15岁以上人群饮酒率约为13.5%,其中有30%是每天均在饮酒,故通过各种措施减少过度饮酒尤为非常重要。

警惕居室与大气污染

专家说,据有关部门检测,室内污染这个“隐形杀手”正借助装饰材料,潜入千家万户,并制造了一起起“装修病”,给人们的生命健康带来威胁。

装修房屋油漆中所含的苯、甲醛等成分,如果超过安全的浓度,就会通过人体的呼吸、接触,影响到人体骨髓干细胞的增殖分化,使红血球的补充无法跟上,导致白血病。

炒菜做饭时产生大量油烟也是居室的主要污染来源,油烟中的苯并芘等是致癌的祸根,因此要改变传统的烹调方式,尽量减少热火炒菜,加强厨房排气与通风。

汽车尾气主要由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碳烟及铅等有害气体组成,其中铅有潜在致癌性,潜伏期长达30年。尾气产生的光化学烟雾还能诱发肺癌,故要减少汽车尾气的污染,除了政府采取措施,推行环保汽油外,个人也应采用口罩等个人保护措施,并尽量减少在车流量多的地方停留。

饮食与癌变关系密切

专家说,饮食与癌症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一系列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表明,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可防多种肿瘤,饮用绿茶对食管癌、胃癌、胰腺癌、肺癌有预防作用;多食猪、牛、羊肉使结肠癌、肾癌的危险性升高,多摄入动物性脂肪和蛋白与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有联系,多食用腌、熏、晒、炸等方法加工处理的食物与口咽、食管、胃、胰腺等消化道癌以及鼻腔癌、喉癌有密切联系,摄入黄曲霉素污染的食物与肝癌有关,多喝热烫的稀饭和汤类与食管癌、胃癌有联系,饮食不定时、进食过快和暴饮暴食等不良饮食习惯与胃癌有关。

控制乙肝防肝癌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与肝癌的关系已较明确,我国政府正在有计划地大力推广乙肝疫苗预防注射,我省乙肝疫苗的接种已纳入计划免疫程序,只要按既定方案持之以恒地贯彻执行,随着我省乙肝发病的控制,肝癌的发病也将会下降。

(编辑:李丽娟)

这里有没有你想问的问题

提 问 框
中华肿瘤网